close

如果對投資一知半解,

如果你相信很多專業人員的推銷術語,

如果你對價值投資有趣,

如果對財富自由有嚮往,

我推薦可看看這本書--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從書中摘要擷取對我而言重要的文句,或有斷章取義之,所以閱讀或參考或引用時請自行注意。

前言﹕

一些是似而的觀念破除﹕

短期投資或長期投資?  低買高賣(買賣時機)?   某某預測 ?  集中或分散?  產業分析的重要性?

定義﹕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智慧型à耐心/紀律/學習/掌控情緒/自我反省的性格特質而指智力。

投資à以深入分析為基,確保本金的安全,獲得適當的報酬。

安全邊à證券的價格與價值之間存在著價差,這個價差就是安全邊。可緩衝因判斷失或情況較差的影響。

宗旨﹕

建立一套能放心的投資策略(核心概念)à安全邊

建立一種正確的投資心理與情緒管理。

à永遠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別讓其他任何人來管理你的事業/別貿然足某種生意/氣相信自己的知識及經驗

à投資過程中,虧損無法避免,也無法預防。必須確保自己不會失去大部分資金。

à風險不在於我們的股票,而在於我們自己。(詳細說明如後)

結論﹕

(1)時機並不重要

如果要理解人生,你只能往回看;但如果想要體驗人生,你就得向前看。--索倫.克果。

也就是說事後觀察永遠是清晰的,但是看未來一定是盲目的。

(2)智慧型股票投資者的優異表現來自於﹕做決策時不依賴任何人包含自己的精確預測。

(3)在投資領域最終的獲勝者通常是實踐者,而不是空談者。

(4)為了達到長期獲利目標,你必須持續堅持正確的作法。

(5)培養出凡事衡量或量化的習慣,它值多少錢?

(6)如果能找到足夠的價股來建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而且在購買它們没有迅速上漲時你仍具有耐心的話,確實能夠獲利。

(7)無論使用什麼樣的技巧來選股,成功的投資專家者有二個共同點﹕

**遵守紀律並一貫堅持自己的方法,即使不再流行,也不會輕易改變。

**大量思考該做些什麼以及如何去做,而且很少去關注市場情況如何。

 

-----------------------------------------------------------------------------------------------------------------

基本要

只買那些價格不高於其有形資產價值太多的公司股票

想長期獲得比一般投資更好的結果,就必須在選擇標的或操作策略方面具備二個優勢

()必須達到基本穩健所要求的客觀或合理標準;

()必須有別於大多數投資者或投機者所採用的策略。

目的﹕三個可行的方法

如何使妳的虧損機率最小化

如何使妳持續收益的機會最大化

如何控制不利於自己的行為

選股方法及標準

中心思想﹕價格<價值à買進。

買進股票的價格上限,為過去年平均盈5倍。

股價低於淨流動資產(營運資本)或股價低於淨營運資本的價值(淨值)

每股淨營運資本價值=(流動資產減流動負債)/流通在外的股數。

à葛拉漢--(流動資產減負債)/流通在外的股數

如何選股﹕(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1.進行篩選﹕低本益股股票﹕本益比在10倍以下(收益率10%以上)ROE>10%

2.財務況﹕

*流動資產至少是流動負債的1.5

*債務不得超過淨流動資產的110%

3.獲利穩定﹕近五年没有虧損

4.股息記錄﹕有發放股息

5.盈餘成長﹕

6.股價﹕低於有形資產淨值的120%

 

注意事項﹕

品質較差的小型股在牛市期間價格會被高估,而在崩跌中,跌幅不僅會比大型股來得重,而且會誤它們的全面復甦。

 

通股分析﹕

研究財報的建議﹕從後面往前看。閱讀附註說明。至少與一家競爭對手的財報進行比較。

估算出未來年的平均獲利*一個適當的資本化因子

估算未來獲利能力的標準化程序

確定過去的平均銷售量、產品價格及毛利率

以前期的銷售量和價格水準的變為基礎,估算出未來的銷售額

(估算首先要依據總體經濟預測中的國民生產總額,衡量各產業和企業的特殊情況再做調整。)

 

資本化因子(確定未來的價格)決定性的因素

(1)總體的長期前景﹕至少看五年的財報。

這個企業成長的原因是什麼?  企業現在及未來的利潤從何而來?

研究成長與獲利同時留意不利及有利因子﹕

不利因子﹕

是連環併購者嗎?   是透過借貸或賣出股票籌集資金嗎?  營業額來自於某一個或少數客戶嗎?

有利因子﹕

護城河或競爭優勢。

品牌形象或壟斷市場或規模經濟或價提供大量商品或服務或獨特的無形資產或無可取代性;

或企業營業額或淨利穩定成長﹕盈餘成長稅後6%~7%,或研發費用佔4%~7%

(2)管理﹕是否有發行認股權?高層是否異常賣出股份?是管理者或是推銷員?

(3)財務實力與資本結構

好企業的基本定義﹕現金收入大於支出。

股東權益至少以6%~7%的速度成長。

長期債務低於總資本的50%

收入相對於固定費用的比例。

(4)股息記錄  (19章再補)

(5)當期的股息率 

 

股票買進價格及出售價值的決定﹕

風險不在於我們的股票,而在於我們自己

有二個因素決定了好的決策﹕

一、足够明確的信心(我對投資的理解是否與自己所想的一樣?)

**我有多少經驗? 過去績效如何?

**過去從事這方面嘗試的其他人績效如何?

**如果我買進,而其他賣出,那有多少的可能性是我知而別人不知?

**如果我賣出,而其他買進,那有多少的可能性是別人知而我不知?

**我是否己做了下列計算﹕這筆投資需要上漲多少? 才能打平我的稅款及交成本。

 

二、正確應對錯誤的後果(我的分析最終證明是錯的,我會如何反應?)

**如果我是正確的,我會很多錢。但如果我錯了呢? 我可能會有多大的虧損?

**如果這個決策是錯誤的,我還有其他投資能讓我渡過難關嗎?

**如果我認為這種投資可能下跌,我手中已上漲的股票是否應該賣出?

**我是否在這個新的投資上投入了太多的資金?

**我有很高的風險承受能力我是怎麼知道的?

**虧損的感受如何?我會續買進更多或全部出脫?

**做錯時,我會靠著意志力克服恐慌?

**或透過多元化投資、簽訂投資合約和採用成本平均法事先控制好自己的行為?

------------------------------------------------------------------------------------

通股的操作,可分為4種策略﹕

(1)低價買進,高價賣出à不建議。因市場波動没有一定的規律性。

(2)購買仔細選出的成長股à不建議。因市場已反映在當期的本益比上,例如本益比大於20。

成長股的定義﹕過去的業績表現優於平均水準,而且預期未來也會à這只是廂情願的想法。

修正定義﹕至少連續五年,公司每股淨利的年均成長率至少15%

惟過去能滿足,並不代表未來能滿足。

3)購買各種價證券à適合積極型投資組合策略。

4)購買特殊情況的股票à不建議。需要一些不常的智慧和專業知識。

 

可用於積極投資的三個領域

想長期獲得比一般投資更好的結果,就必須在選擇標的或操作策略方面具備二個優勢

()必須達到基本穩健所要求的客觀或合理標準;

()必須有別於大多數投資者或投機者所採用的策略。

不受歡迎的大公司﹕低本益法再加上定量及定性的要。惟仍需衡量個別公司的特殊性。

或者說暫時性的不受歡迎的大公司因特殊事件或偶發事件。

購買價證券﹕根據分析所確立的事實,顯示其價值顯著高於其價格的證券。

如何價的股票,可透過二種方式﹕(需要有合理的價值分析技巧)

  1. 評估法。對某特定證券的未來獲益做出估計之後,再以該證券的相適應的係數。
  2. 檢視私人能得到的企業價值。關注資產的可實現價值,尤其是淨流動資產或營運資本。

價格被低估的二個原因﹕

  1. 當期令人失望的業績﹕要如何確定當期只是短暫現象。例﹕景氣循環股。
  2. 長期不受歡迎或被忽視﹕需衡量公司長期的穩定性、規模、財力。
  3. 市場没有瞭解公司實際獲利的倩況﹕例如﹕發放股息、會計方法的選擇使用。

套利和購買一些特殊情況的股票﹕另類的投資技,需要一些不常的智慧和專業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digo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